ncdc logo title
中国科学院东川泥石流观测研究站

  中国科学院东川泥石流观测研究站,位于云南省昆明市东川区铜都镇境内的蒋家沟流域,东经103º08’,北纬26º14’,海拔1320米, 占地面积约70亩,距离东川区铜都镇20公里,距离昆明城区200公里。蒋家沟面积48.6平方公里,主沟长13.9公里,是一条高频泥石流沟,平均每年暴发15次,最高达28次,属于被誉为“泥石流的天然博物馆”的小江地区,是世界上最佳的泥石流观测、实验和研究场所。 东川泥石流-2

  东川站目前拥有流体力学、岩土力学、地质学、地理学、气象学、生态学和环境学等领域的研究人员13人,其中研究员5人,副研究员7人,具有博士学位人员7人。东川站配备有完善的科研观测设施和土力学分析实验设备,长期开展了泥石流发生、运动、堆积机理与过程等基础性研究和泥石流预报预测及泥石流综合防治技术研究以及极度退化生态环境修复技术研究。

  东川站以其突出的优势:泥石流资源得天独厚,观测研究时间最长,资料积累最丰富,专业配套、老中青结合的一流人才,精良的观测实验技术与设备,优秀的科研成果等,名扬中外。外国专家赞誉东川站:“一流的站、一流的设备、一流的人才。

东川泥石流-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