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cdc logo title
寒旱所所级中心组织召开寒旱区野外监测平台建设研讨会
发布时间: 2017-08-30 10:48

  8月24日,寒旱所公共技术服务中心(简称所级中心)组织召开寒旱区野外监测平台建设研讨会。相关科研人员与技术人员参加座谈。会议由西北研究院院长办公会议成员夏燕青研究员主持。

  据介绍,野外监测平台是西北研究院“十三五”规划建设的四个平台之一,旨在联合单位现有17个野外台站,形成统一观测要素、统一观测规范、统一观测时间的联合观测网络,从目标上支撑单位特色学科的进步发展,从运管上实现仪器设备资源的高效有用,从本质上体现开放共享协作的管理理念,保证“十三五”期间由修购专项资金购置的仪器设备,部署一体化、使用流程化、共享常态化、效益最大化。

  会议还围绕冰缘荒漠绿洲生态系统联合观测网络的建设部署展开交流讨论。与会人员认为,从部署地点的选取上,遵循优先本身典型地表形貌的研究意义、兼顾野外台站管理维护的原则,务必落实现场考察,统筹考虑后期项目完善时联合观测的作用和效用;从人员职责的划分上,要求就近管理站点保障设备的长期稳定运行,数据的可靠连续采集,以精诚协作、互通有无的态度保证仪器设备效益的发挥;从后续完善的建议上,考虑新增典型地表类型的同时,完善现有观测站点的联合对比效用,在支撑微观地貌的科研之同时,体现宏观尺度的联合之意义。

  会议最终确定项目一期到位的6套设备优先部署到典型区域,包括高寒山区、高寒草甸、荒漠草原、荒漠戈壁、沙漠腹地和极端干旱区绿洲。二期及三期项目根据本期建设,进行完善和新增。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