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cdc logo title
国家冰川冻土沙漠科学数据中心建设运行实施方案通过论证
发布时间: 2019-09-10 18:58

  9月5日,国家冰川冻土沙漠科学数据中心建设运行实施方案(2020-2025)论证会在敦煌市召开。

  论证会专家组由冰川、冻土、沙漠、生态、灾害、气象、计算机科学及国防应用领域的14位专家学者组成。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常务副院长赖远明院士担任专家组组长。

  会上,科技部基础司副司长郭志伟扼要介绍了创新中心、转化中心、保障中心、国家科技资源基础条件平台等相关情况。重点介绍了科学数据中心建设运行实施方案的论证背景,并从目标定位、领域方向、目标任务、政策实施等四个方面提出论证重点内容。郭志伟强调科学数据中心要实体化,希望与会专家们对数据中心未来六年的建设运行提出建议。

  赖远明在讲话中指出,冰川冻土沙漠科学数据是国家科技创新发展的战略性基础资源之一。希望科学数据中心充分发挥依托单位主体责任作用,建设好、运行好西北地区唯一的国家级数据中心,最大程度发挥寒区旱区科学数据的科学效益和支撑作用。

  科学数据中心主任张耀南汇报了中心2020-2025年建设运行实施方案。专家组对实施方案进行了论证并指出,国家冰川冻土沙漠科学数据中心的设立是国家将寒区旱区科学数据作为国家战略资源进行统一管理的重要举措。实施方案以国家特殊环境特殊功能观测研究台站、依托单位和联建单位寒区旱区观测研究台站为基础,以冰川积雪冻土沙漠及关联区域观测及研究数据为核心,拓展部门台站、专项观测网络和研究项目,整合台站、国内外寒区旱区冰川积雪冻土沙漠观测研究数据产品,推动数据工程学及应用工程技术体系建设,打造具有研究型、生产型和智能型的国家级科学数据中心,支撑国家寒区旱区科学发展、生态文明建设、社会经济发展和国防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专家组认为实施方案整体目标明确,学科特色突出,建设运行内容和考核指标清晰,技术路线可行,具有较强的操作性。依托单位具有丰富的数据积累和良好的支撑保障条件,可保障方案的顺利实施。

  中国科学院办公厅副主任王树志、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中心副主任王瑞丹先后作总结发言,高度肯定了本次会议的意义。并要求依托单位认真梳理、吸纳专家组建议,完善方案。

  论证会由王树志主持。来自科技部基础研究司、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中心、美国雪冰中心、甘肃省科技厅等单位负责人及十余家机构的50余位专家学者参加会议。

会议现场

会议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