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cdc logo title
成都山地所在滑坡规模分布与影响范围研究方面取得系列进展
发布时间: 2018-04-28 15:13

  滑坡规模及分布是分析滑坡影响范围与确定滑坡危险性的重要基础,同时也是控制景观演变与影响滑坡沉积通量的重要因素,滑坡影响范围的研究对于拓深滑坡动态演化过程的认识、识别潜在破坏区与次生灾害、提升滑坡危险性评价的精度和设计合理的保护与救援措施具有重要的意义和作用。近两年来,成都山地所崔鹏院士与其所指导的邱海军博士后以黄土高原和秦巴山地作为典型研究区,开展了滑坡规模频率与影响范围等方面的研究并取得系列进展。

  研究团队通过将数值模拟与野外调查相结合,探索了概率密度曲线“偏转效应”及其形成原因,认为概率密度曲线“偏转效应”是多因素影响下形成的,其中坡高、坡长、起伏度等因子对“偏转效应”形成起了重要的作用。研究团队进而分析了滑坡规模的控制性因素,建立了坡高与坡长和规模之间的定量关系。尽管在大量的野外观测中,滑坡规模会随着坡度的降低而增加,但是分析表明这种现象只是一种假象;这是因为坡度与坡长之间存在负相关关系。

  研究团队进一步分析了黄土滑坡的运动性和影响范围,结果表明黄土滑坡的水平运动距离会随着体积和坡高的增加而增加,随着坡度的增加而降低。等效摩擦因子会随着体积和滑坡能量的增大而降低。在黄土层内滑坡、黄土红粘土接触滑坡和黄土基岩接触滑坡这三种类型黄土滑坡中,黄土红粘土接触滑坡具有更强的运动性。研究团队基于误差分析,提出了最优化的黄土滑坡水平运动距离和等效摩擦因子的预测公式,这对于黄土滑坡防灾减灾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

  以上研究成果分别发表在Geomorphology、Catena、Bulletin of Engineering Geology and the Environment、Physical Geography等国际知名学术期刊上。

  论文链接:

   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0169555X16303038

  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0341816216302107

  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0341816217301844

  https://link.springer.com/article/10.1007/s10064-017-1121-5

  https://www.tandfonline.com/doi/abs/10.1080/02723646.2017.12845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