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cdc logo title
生态环境与水土保持科技大数据建设学术研讨会在天水局召开
发布时间: 2018-11-21 17:49

  10月29至31日,中科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筹)大数据中心主任、研究员张耀南一行14位赴天水参加“生态环境与水土保持科技大数据建设”学术研讨会,黄河上中游管理局、监测中心、天水、绥德、西峰水土保持科学试验站的相关领导专家参加了研讨会。

  这次研讨会是继上中游管理局10月14日与中科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后召开的第一次学术研讨会,会议目的是紧密结合两单位科技合作的切入点,通过交流研讨,大力推进黄土高原水土保持数据的融合共享,积极探讨科技数据的交互挖掘技术,充分发挥基础数据的科技支撑效用,最大限度地体现数据的社会价值。

  研讨会上,来自中科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黄河水土保持生态环境监测中心及天水、绥德、西峰水土保持科学试验站的11位领导专家就生态环境大数据采集、管理、处理、融合、应用、共享、平台建设等方面内容进行了交流。中科院专家就“国家数据平台数据管理与共享”、“国家数据平台元数据标准规范”进行了技术讲授。

  通过交流研讨,大家充分认识到科技大数据在为决策提供技术依据、预测发展趋势、促进行业发展、提高运行效率、提升集约化程度方面具有重要作用。在国家实施生态文明战略的重要历史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对水土保持工作提出了更多、更新、更高的要求。上中游管理局多年水土流失规律试验观测和黄河流域生态环境监测获取的海量数据,急需采取新的技术手段进行挖掘处理,急需与行业间数据进行融合交汇,为积极推进水土流失综合治理发挥重要支撑作用,进而更充分体现数据的科学价值和社会价值。

  会议期间,领导专家先后参观了天水站罗玉沟水土流失观测点左家场测站、罗玉沟试验场、桥子沟测站,随后天水水土保持科学试验站与中科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相关专家在罗玉沟选择了2处科学试验观测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