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cdc logo title
中国科学院学部院士咨询项目“气候变化背景下北极资源环境和社会经济问题评估”咨询报告研讨会在京召开
发布时间: 2018-03-16 09:13

  2018年3月10日,中科院学部院士咨询项目“气候变化背景下北极资源环境和社会经济问题评估”(简称项目)在北京召开了评估报告初稿讨论会。

  中国科学院院士秦大河研究员、张人禾教授,中国科学院学部工作局生命地学办公室主任薛淮研究员,国家海洋局极地考察办公室主任秦为稼研究员,清华大学地球系统科学系罗勇教授,中国海洋大学赵进平教授,北京师范大学地理学部效存德教授,华东师范大学杜德斌教授,中国地质科学院地质力学研究所赵越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方创琳研究员,中山大学大气科学学院董文杰教授,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武炳义研究员,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孙松研究员、张光涛研究员,冰冻圈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康世昌研究员、丁永建研究员、任贾文研究员、吴通华研究员、王飞腾副研究员、李传金副研究员等三十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秦大河院士和张人禾院士共同主持。

  项目执行秘书长康世昌研究员首先介绍了评估报告初稿的统稿情况,随后各章主要负责人就章节结构、材料搜集及编写情况向项目组做了简要介绍。项目组针对每章存在的问题,以及各个章节衔接问题进行了讨论,并就下一步如何有效提高评估报告的质量及解决目前国内外最为关注的与北极相关的问题给出了详细的意见和建议。项目组最后针对目前急需提交的政策建议咨询报告进行了详细的讨论和规划。大家一致认为,应针对目前国内筹划的“三极环境与气候变化”国际大科学计划的实施给出及时的对策与建议,项目组将尽快形成咨询报告上报相关部门。

  最后,秦大河院士总结讲话,明确了报告完成的时间节点,要求大家紧紧抓住北极变化这一国际热点问题,认清形势,积极动员和联合国内外各方面的力量,积极准备,尽快完成相关报告,为我国各级政府部门制定北极政策建言献策。

会议现场

项目组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