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cdc logo title
寒旱所组织专家到新疆基层部队开展信息化应用调研
发布时间: 2016-09-18 16:44

  3月25日至30日,为深入贯彻落实习总书记关于军民深度融合的重要指示,充分发挥科学数据等科技资源在国防和军队信息化建设中的服务保障作用,推动大数据等高新科技成果向战斗力转换,寒旱所依托中国人民解放军61243部队和国家特殊环境特殊功能观测研究台站体系,邀请中国科学院重大科技任务局、科技部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中心、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和中科院武汉病毒研究所相关专家走访了新疆乌鲁木齐、喀什和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的基层部队。

  调研中,基于服务部队信息化建设出发,寒旱所所长马巍、大数据中心常务副主任张耀南分别介绍了寒旱所在寒旱区取得的科研成果及寒旱所信息化及大数据中心建设的成果和经验。中国科学院重大科技任务局副局长苏荣辉、科技部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中心副主任王瑞丹分别介绍了中国科学院重大科技任务局的基本情况和科技部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中心有关情况。在听取了有关介绍后,一线部队提出了对信息化建设和大数据应用的需求,希望中科院能发挥数据资源和人才资源的优势,在数据共享、深度分析和人才培养等发面发挥积极作用。

  针对调研成果,与会专家在乌鲁木齐召开了专题研讨会。会上充分肯定了此次调研的成效以及寒旱所已开展的军民融合工作所取得的成果。并建议寒旱所从更高的国家战略需求出发,在注重科学数据应用的同时,更加注重基础问题和关键技术的解决,能够发挥更大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