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cdc logo title
典型案例:参与WGMS全球冰川变化评估工作(2016年)
发布时间: 2018-03-28 14:47

台站名称:中国科学院天山冰川观测试验站

主要内容

  **服务对象**:世界冰川监测网络(WGMS)

  **服务方式**:提供观测数据资料,参与撰写WGMS全球冰川变化评估报告。

  **服务内容**:

  中国科学院天水冰川观测试验站参与WGMS全球冰川变化评估工作。共享全球冰川厚度数据库;物质平衡及其它冰川数据。联合所有国家冰川监测通讯员,撰写WGMS全球冰川变化评估报告。

  国际冰川监测工作始于1894年,之后出现冰川变化信息的定期出版和发布。20世纪80年代以来,世界冰川监测服务中心(WGMS)开始建立冰川变化数据库,并以电子版的形式提供数据。为获得全球各个区域的资料,WGMS确立了36个国家通讯员,负责各个国家资料的收集、整编和提交工作。中国科学院天山冰川观测试验站站长李忠勤作为WGMS在中国的通讯员,积极参与WGMS各种冰川变化评估工作。

  乌鲁木齐河源1号冰川是WGMS网络中唯一的中国参照冰川,跻身全球重点观测的十条冰川之列,也是世界上观测历史逾50年的少数几条冰川之一。1号冰川的物质平衡数据、冰川运动数据、河源区三个水文断面的水文、气象数据也通过天山冰川站网络、光盘、U盘等对其公布。

  **服务成效**:

  目前的WGMS冰川数据库最大程度地扩展了数据信息,包含实地测量获得的冰川末端变化和文献重建数据,共有冰川42000条左右,其中有约2000条有较详细的描述和十九世纪以来的末端变化资料。完整的数据集可以从WGMS的网站(http://www.wgms.ch)下载获取。

  包括中国在内的各国WGMS通讯员共同完成WGMS全球冰川变化评估报告的撰写工作,并且完成WGMS定期出版物《冰川波动》(FOG)、《冰川物质平衡通报》(GMBB)及《全球冰川变化通报》(GGCB)。

典型案例所属范围: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