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cdc logo title
中科院野外站网络-重点科技基础设施建设专家论证会在成都召开
发布时间: 2016-09-18 17:00

  11月29日,中国科学院野外站重点科技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东川泥石流观测研究站“山地灾害大尺度动力学模拟实验平台”专家论证会在成都召开。论证会专家组由香港大学李焯芬院士、中科院成都山地所崔鹏院士、香港科技大学吴宏伟讲座教授、四川大学曹叔尤教授、西南交通大学姚令侃教授、清华大学孙其诚教授、中铁二院蒋良文教授级高工和成都山地所周必凡研究员、游勇研究员组成。中科院科技促进发展局冯仁国副局长、杨萍研究员和成都山地所文安邦副所长出席会议。会议由李焯芬院士和崔鹏院士共同主持。

  冯仁国副局长首先介绍了项目的立项背景和基本要求。他强调,项目的实施将为东川站发展创造新的机遇与条件,希望以此为契机建成世界一流的泥石流动力学模拟实验装置和对外共享平台,进一步提升我国泥石流研究的水平,为我国山地灾害防灾减灾技术研究提供更好的支撑。

  东川站常务副站长周公旦系统汇报了该实验平台的设计思路、建设方案、系统具体组成及相关技术参数、建设进度安排等。东川站“山地灾害大尺度动力学模拟实验平台”是在充分调研分析美国、韩国、日本等大型泥石流实验设施优缺点的基础上设计的大型实验装置,目标是通过2年时间将其建成世界领先的大型野外实验平台,大幅提升我国泥石流动力模拟实验与理论研究水平,推动泥石流学科发展及防灾减灾技术进步。

  与会专家听取汇报后,经过深入咨询与研讨一致认为,项目立项科学依据充分,目标明确,前瞻性强,能有效提升东川站的国际泥石流基地研究能力和地位,推动我国山地灾害研究的水平和学科发展。成都山地所和东川泥石流观测研究站具有承担大型设施建设的经验、能力和条件,建设项目技术创新性强,实施方案可行,一致同意通过可行性论证。

  成都山地所科技与合作处处长吴艳宏、中科院山地灾害与地表过程重点实验室主任陈晓清及重点实验室科研骨干、台站管理人员20余人参加了会议。

崔鹏院士主持论证会

李焯芬院士对项目进行咨询指导

冯仁国副局长进行咨询指导

与会专家对项目实施方案展开研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