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cdc logo title
“最热”夏天过后,中国天山1号冰川向后退了8.7米
发布时间: 2018-09-02 10:23

  新华社乌鲁木齐9月1日电(记者张晓龙 周生斌)中国气象局近日举行新闻发布会透露,今年夏天是1961年以来中国最热的一个夏天。经过炎炎盛夏的“烤验”,中国天山乌鲁木齐河源1号冰川(简称1号冰川),向后退了8.7米。

  中国气象局统计显示,今年夏季,全国平均气温为22℃,较常年同期偏高1℃,为1961年以来最高。

中国科学院天山冰川站科研人员正使用GPS装置观测1号冰川变化

  位于新疆境内天山山脉东段的1号冰川,高悬在天格尔峰北坡。它形成于第三冰川纪,距今已有480万年历史。每年5月至8月是其消融期。根据中国科学院天山冰川站观测,今年4月末到8月末,1号冰川末端向后退缩了8.7米。其中,冰川东支末端退缩了10.9米,西支末端退缩了6.5米。

  由于消融强烈,1993年后,1号冰川由一个整体,分裂为东、西两支。1994年至2017年间,东、西支的平均退缩速率分别为4.6米/年和5.7米/年。

中国科学院天山冰川站科研人员正在观测1号冰川

  “与去年同期相比,1号冰川东、西支分别退缩了8.3米和5.9米,退缩速率超过历史平均水平。”天山冰川站副研究员王璞玉介绍说,她引用的数据来源于1天前进行的监测。

  除了冰川末端退缩数据,1号冰川物质平衡、冰川面积等多项指标,也都证明它正持续消融。天山冰川站站长、研究员李忠勤表示,造成1号冰川消融的主要原因是全球气候变暖。1号冰川的变化也是全球冰川的缩影。作为中国监测时间最长、资料最为系统的冰川,1号冰川是世界冰川监测中心(WGMS)网络中唯一的中国参照冰川。

天山1号冰川东支末端

  WGMS评估称,1号冰川过去50年的物质平衡变化曲线,与全球山岳冰川物质平衡的平均变化曲线一致,通过对1号冰川的研究,可以了解世界冰川的平均消融状况。

  地方政府出台了多项措施以减缓1号冰川的消融。新疆环保部门介绍,这些举措包括建立冰川保护区、取缔冰川旅游、关闭附近工矿企业、易地搬迁周边牧民等。

  科研人员则试图从1号冰川身上探索更多规律。天山冰川站副站长王飞腾透露,每年4月至9月间,科研人员便从城市进入山区,开始观测与研究工作,“在海拔3545米的天山冰川站高山站上,从站长到硕士研究生,许多人都在今年刷新了一项纪录——个人最长驻站时间”。

  来源: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