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cdc logo title
中科院国际伙伴计划对外合作重点项目“滑坡、泥石流监测预警与风险管理”和“一带一路”专项“中尼公路尼泊尔段山地灾害风险分析与减灾对策合作研究”顺利通过验收
发布时间: 2019-03-08 13:38

  2月21日,中科院国际伙伴计划对外合作重点项目“滑坡、泥石流监测预警与风险管理”和“一带一路”专项“中尼公路尼泊尔段山地灾害风险分析与减灾对策合作研究”验收会在北京召开。验收专家组由中科院地质地球所黄鼎成研究员、祁生文研究员,成都理工大学许强教授,吉林大学陈剑平教授,中科院遥感地球所陈方研究员,长安大学彭建兵教授,中科院光电院周慧高级会计师组成。中科院国际合作局局长曹京华、亚非处处长张世专、综合处副处长张宁宁和中科院国际学术交流中心综合部部长钱田甜、中科院成都山地所学术副所长崔鹏以及项目骨干成员出席会议。会议由成都山地所副所长陈晓清主持。

  曹京华局长对出席专家给予的支持表示感谢,并简要介绍了中国科学院国际伙伴计划项目情况和评审要点。他表示,中科院自2013年启动实施国际化推进战略以来,已经形成了“项目-人才-平台”相结合的国际合作资源布局体系。国际伙伴计划以“促原创、补短板、强能力、扩影响”为目标,成为中科院国际化推进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2018年开始,国际合作局加强了对国际伙伴计划的全流程管理,启动了2013年以来应结题项目的验收工作,希望挖掘一批优质的创新成果。

  陈晓清介绍了两个项目的背景情况,并感谢国际合作局给予成都山地所的长期支持。项目负责人崔鹏研究员和项目骨干成员苏立君研究员进行了项目验收汇报。

  专家组从考核目标完成情况、国际合作在项目执行中起到的关键作用、项目代表性成果以及其影响力等方面对两个项目进行了质询和讨论,充分肯定了项目在科技创新、合作交流、人才培养、资源共享等方面取得的成效以及项目成果在灾害监测预警、中尼铁路的预可研立项中发挥的作用,一致同意两个项目通过验收。专家组围绕“一带一路”重大科技需求,提出了不断完善中意联合实验室合作机制、深化中尼铁路重大工程灾害防治研究、加强成果推广应用等建议。

崔鹏院士作项目结题汇报

专家评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