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cdc logo title
祁连山冰川与生态环境综合观测研究站第二届学术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 2018-08-10 09:40

  8月2日,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简称西北研究院)祁连山冰川与生态环境综合观测研究站(简称祁连山站)第二届学术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在甘肃省玉门市召开。会议由祁连山站第二届学术委员会主任秦大河院士主持。西北研究院副院长冯起研究员致辞。甘肃省气象局张强研究员、北师大效存德教授、兰州大学勾晓华教授、西北研究院丁永建研究员、吴青柏研究员、赵新全研究员、康世昌研究员、王晓明研究员等委员,及中科院科技促进发展局杨萍研究员、西北大学王宁练教授、西北师大张明军教授、西北研究院任贾文研究员、李忠勤研究员、陈拓研究员等相关科研人员参会。酒泉市气象局局长刘治国,酒泉市科学技术副局长吴业民,玉门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张建斌等领导出席会议。

  会议前,举行了祁连山站玉门新基地揭牌仪式。冯起指出,祁连山是我国西部重要生态安全屏障和“一带一路”发展战略中生态保护核心之一,更是甘肃省河西走廊的“生命线”和“母亲山”。长期连续开展冰冻圈要素及气象、水文和生态环境等方面监测,是保护好祁连山生态环境的关键。西北研究院长远谋划,服务国家战略与地方社会经济发展需求,大力支持祁连山站发展及其平台建设。冯起还代表西北研究院感谢玉门市及地方相关部门在过去10年间对祁连山站建设与工作的大力支持,对各位委员、专家与领导出席学委会并积极为祁连山站发展建言献策表示感谢。张建斌代表市政府欢迎秦大河院士、各位委员与专家到玉门市参加会议。并表示玉门市将一如既往地支持祁连山站建设与发展。

  随后,秦大河、冯起、张建斌共同为祁连山站玉门新基地揭牌。

  会上,祁连山站站长秦翔研究员从发展历程、监测体系及成果、社会服务、规划与展望等4个方面介绍了台站主要情况。副站长陈生云、张兴华博士、李洋博士分别作了题为“疏勒河上游高寒生态系统观测示范研究”“祁连山站大气化学研究进展”“雪冰中碳质气溶胶记录及其气候效应”学术报告。

  与会委员与专家们一致认为祁连山站在中科院高寒网络体系中具有显著区位特殊性。经过10年发展,已初步建立了冰川、冻土、积雪等冰冻圈要素及气象、水文和生态环境等方面监测网络。建议随着科学研究的不断深入,进一步基于冰冻圈整个圈层角度,加强冰冻圈与其他圈层(大气圈、地圈、生物圈等)之间相互作用研究。秦大河指出,祁连山站全体人员应瞄准国际科学前沿和当地人民福祉需求,在开展关键科学问题的研究与突破时,不断拓展与深入开展冰冻圈服务功能研究,为祁连山生态环境保护、河西走廊地区可持续和谐发展提供决策依据和有力支持。其他与会专家还就台站规模、科研设施、人员配备等方面提出中肯建议及意见。

  最后,秦翔代表台站感谢各位委员、专家和领导参会。并表示将结合会议提出建议继续加强台站与地方单位、高等院校合作,实现科研力量与资源共享,努力将祁连山站打造成为具有更大影响力的开放共享研究平台。

秦大河、冯起、张建斌为祁连山站玉门新基地揭牌

会议现场

会议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