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cdc logo title
阿拉斯加地区冰川编目数据发布
发布时间: 2019-12-26 18:00

  12月22日,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冰冻圈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召开《2018年阿拉斯加地区(Alaska)冰川编目》新闻发布会,发布了阿拉斯加地区冰川编目包括现有冰川27043条,总面积81285km²。这是继中国第一次冰川编目(2002年)、中国第二次冰川编目(2014年)发布之后,首次发布北极区域的冰川资源调查的最新成果。

  据RGI6.0的统计结果显示,全球共有冰川215543条,总面积705253km²。其中,阿拉斯加地区冰川面积占全球的12.3%。过去50年,阿拉斯加地区冰川对海平面贡献占全球山地冰川总贡献的三分之一。

  冰川是全球变化的指示器,冰川变化对于全球海平面上升、流域水资源、生态系统平衡和冰雪灾害具有极其重要的影响。冰川编目是按一定规范标准,调查记录区域冰川的数量、面积、空间分布及其相关信息,是冰川研究最为重要的基础性工作,为研究冰川变化及其影响提供本底数据。

  西北研究院上官冬辉研究员介绍说,近几十年来,由于全球变暖的影响,三极冰冻圈快速萎缩,但青藏高原与泛北极的冰川由于冰川性质、气候特点等差异,快速退缩的表现形式差距较大。阿拉斯加地区最新冰川编目数据的发布,对研究北极乃至全球冰川变化、水循环及水资源影响和三极冰冻圈变化对比与协同研究具有重要的科学价值,同时也为全球感兴趣北极环境研究者提供了基础数据。

  该研究得到中国科学院A类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地球大数据科学工程”资助。

  数据链接:2018年阿拉斯加冰川编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