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cdc logo title
上甸子站人员参加第一届中国温室气体监测研讨会
发布时间: 2019-06-04 15:46

  5月30日~31日,“第一届中国温室气体监测研讨会”在中科院大气物理研究所召开。此次大会由中科院大气物理研究所和中国气象局气象探测中心联合主办,旨在促进中国温室气体监测同行交流、商讨中国温室气体监测系统研究重点及方向以及筹划如何与国际接轨等。来自中科院、中国气象局、自然资源部、生态环境部、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厦门大学、华东师范大学等的近200名专家、学者参会。会议顾问委员会由徐冠华院士、周卫健院士、石广玉院士、陈立奇教授、胡建信教授、肖子牛研究员和高云副司长等组成。

  大会开幕式由中科院大气所LASG主任肖子牛研究员主持,大气所党委书记陈洪滨研究员致辞,他代表大气所祝贺第一届中国温室气体监测研讨会的召开,并预祝各位专家、学者在两天的交流中取得积极成果,提升我国温室气体监测科研业务工作水平。大会邀请中科院地球环境所周卫健院士、中科院大气所曾宁研究员、中国气象局气象探测中心方双喜研究员、自然资源部海洋研究所陈立奇研究员、生态环境部李健军副总工、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蔡博峰研究员、北大环境科学院胡建信教授、中国气象局气象探测中心姚波副研究员做了特邀报告。

  围绕二氧化碳本底监测、二氧化碳排放源监测、监测数据的应用、非二氧化碳温室气体监测、温室气体通量、温室气体观测新技术和应用等专题,学者们共做了41个报告。其中北京上甸子大气成分本底国家野外站站长权维俊所做的题为“上甸子大气本底站CO2和CH4监测及时间变化特征分析”介绍了上甸子国家大气本底站在温室气体观测、温室气体标准气体制备以及长序列CO2和CH4浓度的时间变化特征引起了与会学者们的讨论。通过此次会议,进一步加深了对我国温室气体观测现状的了解,促进了国内同行们间的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