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cdc logo title
《中国科学院科学数据中心安全保障实施细则》(讨论稿) 专家研讨会在兰州召开
发布时间: 2020-12-23 17:45

  11月6日,《中国科学院科学数据中心安全保障实施细则》(讨论稿)专家研讨会在兰州召开。

  研讨会邀请中科院办公厅郑晓欢主管,国家空间科学数据中心邹自明主任,国家对地观测科学数据中心李国庆主任、国家基础学科公共科学数据中心胡良霖主任,国家林草科学数据中心纪平,国家极地科学数据中心吴立宗、国家高能物理科学数据中心陈刚主任、国家冰川冻土沙漠科学数据中心张耀南主任以及中心技术骨干共20人参加会议。

  在中国科学院的统一安排部署下,国家冰川冻土沙漠科学数据中心(以下简称中心)今年初承担了《中国科学院科学数据中心安全保障实施细则》(以下简称《细则》)的编写工作。经过《细则》起草组起草、内部技术性讨论、内部专家讨论等多轮讨论修改,形成了目前提交专家评审的《细则》(讨论稿)。

  中心张耀南主任首先向评审专家介绍了《细则》的编制过程、主体结构、依据的主要法律法规等。《细则》共分总则、组织机构、安全责任、物理安全、网络安全、系统安全、应用安全、数据安全、制度安全、事件处置与信息报告、监督检查、奖惩及附则共13章72条。

  会上,专家们对《细则》的基本内容给予肯定,同时提出了不少建设性意见和建议。一是建议要区分涉密数据与非涉密数据的管理要求,涉密数据要严格按照国家涉密数据管理办法管理执行。二是建议要充分平衡安全保护和开放共享的双重使命,建议数据共享服务系统原则上按照等级保护二级进行认证。三是建议加强科学数据中心在国际交往中维护国家安全方面的责任。四是建议《细则》中的术语要尽量引用已发布国家标准中的相关术语。




研讨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