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cdc logo title
青藏高原冰冻圈观测站资源与服务(2017)
发布时间: 2018-03-29 10:30

台站合作单位

  **高等院校和研究所**:兰州大学、西北师范大学、兰州理工大学 、兰州交通大学、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科院青藏所、地理所、山地所等;加拿大多伦多大学、加拿大麦克马斯特大学、美国阿拉斯加大学等国外大学。

  **政府管理部门**:青海省可可西里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甘肃省兴隆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局管理局;阿尔金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昆仑山地质公园等。

  **国际合作单位:**“全球陆地监测系统”(GTOS-GTN-P)、“环北极活动层监测网络”(CALM)、GTOS、GCOS、WDC-D、NSID(National Snow and Ice Data Center)等众多国际相关领域的专业组织。

数据共享与服务

  **个人用户:**“申请—审核—推送”方式,实现数据规范管理、方便共享。

  **数据共享与发布**

  国内发布:2013年开始,部分多年冻土监测数据结果在中国气候变化监测公报里发布。这一工作2015年获得李克强、张高丽、汪洋、杨晶、栗战书五位高层领导肯定。 2016年的报告在2017年“两会”前发布。

  国际发布:2011-2016,青藏高原多年冻土方面的数据4次被“State of the Climate”应用(50多个国家150余作者) 每年7或8月,在“Bulletin of the American Meteorological Society”以特辑形式发布。

  **数据服务**

  部队需求:通过数据共享,对部队建设提供科技支持

  政府部门:2017年通过数据共享及预报,对青海省可可西里自然保护区盐湖水患治理提供数据支持。

  政府部门:本站关于青藏高原多年冻土现状和变化方面的成果,为中国科学院院士咨询项目“气候变化对青藏高原环境与生态安全屏障功能影响及适应对策”提供了支持,本项目相关研究人员参与了该报告的撰写。报告以中国科学院名义报送了国务院,被国务院采用,由张高丽副总理批示:请发改委、科技部、环保部等部门研究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