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cdc logo title
由我站参与协办的第十次青年工程地质论坛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 2018-09-10 09:39

  9月7日至9日,第十次青年工程地质论坛在三峡大学召开。此次论坛由中国地质学会主办、三峡大学等单位承办、湖北长江三峡滑坡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等单位协办。来自全国72家科研院所和企业单位的300余位专家学者参会,共同探讨水利水电工程中的工程地质与岩土工程问题,学术交流氛围浓厚。

  开幕式上,中国地质学会工程地质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长安大学彭建兵教授对三峡大学承办本次会议给予高度评价,鼓励青年学者做出更多成果。他指出,地质工程在大数据时代应更好更快发展。三峡大学党委书记李建林教授致欢迎辞并介绍了三峡大学的发展历程及概况。谈云志教授代表组委会汇报了论坛的筹备情况。

  论坛以“水利水电工程中的工程地质与岩土工程问题”为主题,邀请清华大学、浙江大学、同济大学、南京大学和中国科学院等多家单位的青年才俊作了精彩的学术报告。彭建兵、施斌、叶为民、郑俊杰、廖红建等教授对大会特邀报告进行了精彩点评。

  会议设4个分会场,共有66位青年学者围绕地球资源与环境、地质工程问题、岩土工程问题、岩土体试验、监测技术方法、边坡生态等方向作学术报告。青年学者们碰撞出新的学术火花,催生出新的学术思想,对青年工程地质论坛的不断前行注入了新鲜血液和不竭动力。我校5位师生在主会场与分会场交流科研成果。

  此外,100余名参会代表对我站前方基地三峡链子崖危岩体和新滩滑坡进行了野外地质考察,听取了我站卢书强副站长、宋琨博士的相关研究成果汇报,并对这些地质灾害的机理、防治措施等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为三峡库区地质灾害研究提供了新思路和新方法。会议期间,多位代表还参观了我站相关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