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cdc logo title
湖北长江三峡滑坡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荣获“宜昌发展贡献奖”表彰
发布时间: 2019-02-26 15:28

  (通讯员 黄海峰 文/图)2月13日,宜昌市全市干部大会召开。会上对2014年以来为宜昌市生态环境保护与高质量发展做出重要贡献的先进集体和个人代表进行了表彰。我站喜获“宜昌发展贡献奖”集体奖表彰。

  我站自上世纪70年代开始从事三峡库区地质灾害监测防治工作,并于1985年首次成功预报了新滩滑坡,被誉为滑坡研究史上罕见的奇迹。自2003年三峡水库蓄水以来,我站又承担了宜昌市三峡库首区域地质灾害专业监测任务,至今已对该区50余处重大危险性地质灾害体开展了连续16年的专业监测,确保三峡大坝及库区至今未发生一起因地质灾害造成人员伤亡事故,堪称地质灾害防治奇迹。同时,我站还承担和参与了大量的宜昌市库区与非库区地质灾害防治技术支撑与科普宣传等工作。近5年以来,参与超过50处地质灾害应急处置任务,编制各类技术报告超过100份;坚持开展地质灾害技术培训与大众科普服务,为全市地质灾害管理部门、行业技术单位开展相关技术培训超过10次,参加人员超500人,开展防灾减灾相关科普活动10余次,累计受众超1000人。我站还始终坚持数据共享、开放研究,近5年在水库滑坡灾害形成机理、监测与防治技术等方面获得省部级奖励6项,同时为相关科研单位提供数据共享服务,极大地促进了水库滑坡科学研究水平。总之,我站充分发挥在地质灾害防治方面的科技优势,为保障三峡工程安全、促进三峡库区社会经济快速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此次受到表彰,既是对我站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的充分肯定,也将更加激励我站继续深化地质灾害防治科学研究与社会服务能力与水平,为三峡库区、宜昌市乃至全国的地质灾害防治做出新的贡献。

  附新闻链接:
  1. 中共宜昌市委 宜昌市人民政府 关于颁发“宜昌发展贡献奖”“宜昌生态环境保护奖”的决定:
  http://www.cn3x.com.cn/yichang/2019/0214/129466.html
  2. 刚刚,全市干部大会召开!表彰了宜昌这些单位、个人:
  http://www.cn3x.com.cn/yichang/2019/0213/12966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