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cdc logo title
国家冰川冻土沙漠科学数据中心第二届专家委员会全体会议在兰州召开
发布时间: 2020-11-21 20:35

  11月20日,国家冰川冻土沙漠科学数据中心第二届专家委员会全体会议在兰州召开。

  会议由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冯起书记主持,专家委员会主任秦大河院士,中科院程国栋院士,科学技术部基础研究司郭志伟原副司长,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中心王瑞丹副主任,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中心数据与野外台站处高孟绪副研究员,专家委员会委员中科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康世昌副院长、三峡大学田斌书记、中国人民解放军61206部队马在选主任、北京师范大学效存德教授、西北大学王宁练教授、成都信息工程大学吕世华教授、中科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陈世龙所长、中科院青海盐湖研究所吴志坚所长、西北师范大学张明军教授、中科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孙福宝副所长、中国气象局乌鲁木齐沙漠研究所毛炜峄研究员、甘肃省祁连山水源涵养林研究院刘贤德院长、中科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丁永建、赵文智、赵学勇、王建研究员、冻土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吴青柏主任、甘肃省科学院地质自然灾害防治研究所王得楷研究员、新疆天山冰川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李忠勤站长、甘肃临泽农田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何志斌站长、内蒙古奈曼农田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李玉霖站长、青海海北高寒草地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曹广民站长、青海藏北高原冰冻圈特殊环境与灾害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吴通华站长、青藏高原北麓河冻土工程与环境综合观测研究站陈继站长,依托单位科研处陈拓处长、人事处王进东处长、办公室郭轶瑞主任、研究生处史宝光处长等出席会议,包括中心技术骨干共80余人参加会议。


国家冰川冻土沙漠科学数据中心专家委员会全体会议现场

国家冰川冻土沙漠科学数据中心专家委员会全体会议现场


与会专家领导

与会专家领导

  专家委员会会议上,冯起书记介绍与会嘉宾并致辞,感谢科技部对中心依托单位2个国家重点实验室、1个国家科学数据中心和多个国家级野外台站等建设的大力支持,感谢以程国栋院士为代表的老一辈冰川冻土领域科学家对数据中心建设的远见卓识和长期推动指导。秦大河院士通过视频连线作指导发言。秦大河院士指出,国家冰川冻土沙漠科学数据中心具有鲜明的学科特色,具有三十多年数据中心建设的扎实基础,对中心一年多来取得的工作进展予以肯定。

  会上,国家冰川冻土沙漠科学数据中心主任张耀南研究员围绕数据中心三年定位及发展目标、主要工作进展、主要成效、数据工作黄河案例及下一步工作计划等方面,向与会专家作中心总体建设与运行汇报,重点介绍了数据资源体系、服务用户、数据出版、平台建设、方法与技术及开放基金设置遴选等方面取得的工作进展。中心技术骨干赵彦博、冯克庭、艾鸣浩、李红星分别就中心野外台站数据管理进展、中心科技计划数据汇交进展、中心方法技术研发进展和中心科学数据出版实践等专题作分报告。此外,国家冰川冻土沙漠科学数据中心数据资源列表在会议上得到领域同行专家肯定。


国家冰川冻土沙漠科学数据中心主任张耀南研究员汇报工作

国家冰川冻土沙漠科学数据中心主任张耀南研究员汇报工作

  目前,平台共发布数据集2145条,包括冰川、冻土、沙漠等14个大类,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水土保持、祁连山地区系列生态指标等11个专题。在线共享数据5.1TB,离线共享数据达到15TB。2020年页面访问量达到1.8千万次,访问人次239万。91万个独立IP地址,新增注册用户近3000人,数据下载量达到5300多次,模型服务达到2745次。本年度共服务单位526个,个人1620人,服务用户8439人次。

  经过讨论,与会专家对中心一年多来的工作进展充分肯定,并就国家冰川冻土沙漠科学数据中心今后一个时期的主要发展任务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和建议。一是要坚持“科学数据”这个根本定位不能变,立足冰川冻土沙漠主业。二是要积极拓展数据资源获取渠道。要制定好相关标准、规范,加强对野外台站、各类重点实验室、政府机构、行业部门等数据资源的收集,重视卫星数据资源的获取,并不断提升中心数据加工能力水平。三是要狠抓数据质量建设。质量是数据中心的生命和灵魂,没有高质量的数据就没有发展前途。四是要把准工作主线,突出领域特色,要使中心数据充分体现出国家级平台的特色性、权威性、规范性、普惠性,要做出有自身特色的高水平的拳头产品、核心产品,持续确保中心特色数据产品的领先优势。五是要扎实做好数据服务。包括数据中心的一切科研、应用、共享、服务工作,根本上要落实到促进学科发展、促进国民经济社会发展与国防建设上来,要面向国计民生实际需求主动开展数据收集、制备和服务工作,积极开展宏观分析预测,多出高质量的服务于区域和国家发展的研究咨询报告。六是要加强宣传推广,使科学数据进高校、进政府,做好数据出版等工作,探索合理维护数据各参与方权益的有效途径和模式,促进数据共享可持续发展。七是要努力树立争创一流意识。要时刻瞄准国际上最新进展,不断缩小差距,争当第一梯队,要在确保数据安全的前提下加强数据国内、国际交流合作,稳定提升中心国际影响力,努力建设一个与国家地位相称、与维护国家核心战略利益需求相适应的国内领先、国际并跑的世界一流科学数据中心。


专家发表指导建设意见

专家发表指导建设意见

  最后,程国栋院士指出,科学研究工作的一项重要评价指标是能够较好做到预测未来如何变化,这需要通过建立科学的理论方法才能实现。以3M平台建设为基础,一是要加强数据集成融合。将来科学数据类型体量越来越多,数据模型越来越复杂,要将来源、精度、格式等各不相同的数据进行整合后提供给数据模型使用。二是要做好再生数据收集制备工作,作为国家科学数据中心,要着力解决数据科学方面的一些共性问题。三是要高度重视区域研究。要找出各学科研究共同体,比如通过“黑河计划”等区域研究实现了相关学科的有机融合,促进了生态经济学等综合性交叉性学科的形成和发展。


国家冰川冻土沙漠科学数据中心专家委员会全体合影

国家冰川冻土沙漠科学数据中心专家委员会全体合影


国家冰川冻土沙漠科学数据中心全体成员合影

国家冰川冻土沙漠科学数据中心全体成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