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cdc logo title
国家冰川冻土沙漠科学数据中心发布973计划项目-干旱区绿洲化、荒漠化过程及其对人类活动、气候变化的响应与调控数据集
发布时间: 2020-04-28 18:07

  近日,国家冰川冻土沙漠科学数据中心发布了由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原寒旱所)主持,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兰州大学、北京大学等单位参与的2009年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项目-干旱区绿洲化、荒漠化过程及其对人类活动、气候变化的响应与调控(首席科学家:王涛研究员)项目数据集,所有公开数据通过国家冰川冻土沙漠科学数据中心门户(www.ncdc.ac.cn)对国内外科学家共享。

  此次共开放数据集83个,来自于8个课题,由7家单位联合提交数据,数据集涵盖西北干旱区不同年代土地绿洲化、沙漠化、盐碱化及土地利用数据;绿洲化和荒漠化典型区水、土、气、生过程及变化数据;绿洲化和荒漠化关键物理过程及其数值仿真数据;典型流域水文过程数据;典型流域历史重建数据;社会经济和环境效益评估数据。数据集的主要时间跨度为1950年到2013年,包括时空分布变化、长期观测、野外调查、遥感反演、模型模拟、实验分析等数据。其中,时空分布数据74个;观测数据包括14个观测站近200万条数据;遥感反演及重建数据集17个;调查报告3份;代表性论文及支撑数据15个。


图1 项目信息

  各单位的数据通过项目汇交集成后,国家冰川冻土沙漠科学数据中心进一步审核了汇交数据的完整性,保证数据准确性和可用性。数据中心将加工整理后的数据入库并开发了数据检索和展示系统。用户可以通过每个项目展示页面浏览该项目基本信息,元数据/数据,也可以通过选择项目名称、数据集、数据类别及输入关键词等方式对数据进行精准检索。


图2 数据集列表描述


图3 数据集元数据描述

  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973计划)旨在解决国家战略需求中的重大科学问题,以及对人类认识世界将会起到重要作用的科学前沿问题。依据《科学数据管理办法》,国家冰川冻土沙漠科学数据中心对973项目完成了数据加工整理并根据数据共享级别,进行开放共享等工作,在保障科学数据安全的同时,推动科学数据资源向社会开放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