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cdc logo title
长江三峡滑坡观测站资源与服务(2017)
发布时间: 2018-03-28 17:55

1.资源共享:

  全年完成对三峡库区秭归、兴山县境内48处重大危险性崩塌滑坡体的16期专业监测任务,编制监测月报各12期、季报各2期、半年报各1期、年报各1期,总数据量超过2.5G,所有监测数据及分析报告资料均提交给秭归和兴山国土资源局、湖北省国土资源厅、三峡库区地质灾害防治工作指挥部等相关政府部门共享,为政府防灾减灾决策提供重要依据。

  受秋汛等极端天气影响,全年开展库区地质灾害应急调查、监测与处置等相关工作超过100人次,编制专业技术报告超过50份,提供给政府主管部门及专业技术单位共享,为地质灾害应急处置提供重要依据。

  通过国家特殊环境、特殊功能观测研究台站共享服务平台,提供三峡库区重大危险性滑坡监测数据集及无人机遥感影像集12个,数据量达到3.2GB,使我站在该共享服务平台中提供的数据集总共达到66个,数据量达到3.5GB。

  **数据开放共享服务**

  为三峡库区地质灾害相关政府管理部门以及其他技术单位,开放共享全年专业监测、应急调查、监测、勘查设计等数据、图件、照片、视频、报告等资料超过100份,数据量超过5G;

  通过国家特殊环境、特殊功能观测研究台站共享服务平台,提供三峡库区重大危险性滑坡监测及无人机遥感影像等共享数据,总数据集达66个,数据量达到3.5GB。

2、行业技术服务

  全年完成对秭归、兴山县境内48处重大危险性崩塌滑坡体的16期专业监测任务,向当地及各级政府主管部门提供专业技术报告达56份,为三峡库区防灾减灾提供重要技术支撑服务。

  受秋汛等极端天气影响,全年开展库区地质灾害应急调查、监测与处置等相关工作超过100人次,编制专业技术报告超过50份,为地质灾害应急处置提供技术支撑服务。

  3月28日,在中国地质环境监测院三峡地质灾害监测中心组织的“2017年三峡库区地质灾害趋势会商会”上作报告,重点介绍库首秭归县重要灾害点的监测技术方法、变形特征和发展趋势。

  5月8-10日,在中国地质环境监测院组织的“三峡库区地质灾害专业监测年度总结技术交流会”中做报告,介绍库区地质灾害专业监测技术方法与经验。

  11月15日,在中国地质环境监测院组织的“2017年三峡库区群测群防监测技术培训会”上做报告,专题介绍小型无人机在地质灾害应急防治中的应用技术方法。

>

  承担湖北省国土资源厅《地质灾害监控预警工程建设及省级标准规范制定》示范项目;

  牵头编制《湖北省秭归县地质灾害专业监测预警规划报告》及《总体设计方案》报国土资源部,为全国地质灾害专业监测预警示范区的建设开展前期工作。

  **社会服务**

  免费接待国内外参观考察超过80人次; 开展“防灾减灾日”、世界地球日等主题宣传及科学普及5次,累计受众超过500人; 接待全国主要地质、工程类大专院校本科生实习、暑期实践等超过1000人次。

3、科技服务

  **三峡库区地质灾害监测成果继续服务于国家重大科技专项研究**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复杂条件下库岸边坡变形破坏机理及防护》

  水利部公益性行业科研专项《岸坡安全生命周期诊断评价与防护新技术示范》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水库滑坡渗流与蠕变耦合分析》

  **三峡库区地质灾害监测成果继续服务于重大工程**

  三峡总公司、国土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三峡水库水位日降幅对库区地质灾害防治工程影响的调查评价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