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cdc logo title
中国大气本底基准观象台积极贯彻落实省局关于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建设运行情况梳理总结的重要指示
发布时间: 2018-12-05 11:14

  11月27日,中国大气本底基准观象台(以下简称本底台)召开专题会议,深入研究和具体部署本底台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建设运行情况梳理总结的相关工作。

  本底台既是世界气象组织全球大气观测系统的31个全球基准站之一和目前欧亚大陆腹地唯一的大陆性全球基准站,也是国内唯一全球大气本底台。2007年经科技部批准成为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作为国家级科技创新基地开展建设,是气象部门开展大气成分观测和科学研究的重要基地,是国家防灾减灾、应对气候变化、构建生态文明体系的重要基础支撑设施。多年来,本底台所积累的监测数据为我国支持全球气候变暖的观点提供了有力依据。温室气体资料也是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的支撑数据,为政府施行节能减排的计划和目标提供了参考。一些数据也同样应用于IPCC报告中。这也是本底台于2018年度入选中国气象局野外科学试验基地的重要原因。

  在瓦里关大气本底野外科学研究站近几年的建设中,省气象局给予了高度重视和支持,多次召集主要负责同志和相关内设机构会议研究相关问题,推动了瓦里关本底台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的进一步发展。本底台领导班子也积极贯彻落实省气象局关于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考核评估准备工作汇报会会议精神,在部署会议中要求相关责任人转换思路,抓住本底台改革创新的机遇,克服当前困难,以创新驱动发展,建立健全相关制度和成果汇编,配合省气象局成立相应学术委员会,认真完成整体评估报告,为科技部和中国气象局对瓦里关野外科学研究站的定期评估、年度考核提交满意答卷。(娄海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