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cdc logo title
砂源–沙漠的物质来源
发布时间: 2016-09-19 11:12

  构成沙漠的一个个沙丘是由均匀的细砂堆积起来的。一个沙漠的形成,需要巨量的细砂。凡是缺少砂源的地方,是形不成沙漠的,荒漠地区的山地和戈壁地区缺少沙丘分布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没有足够的砂源。

  初见沙漠的人,总会在脑海里冒出惊奇和疑问:这么多的砂粒是从哪里来的?沙漠砂来自原地。砂粒形成沙丘时,主要是近地表几十厘米内的跳跃和滚动砂粒形成沙丘,一条河流或山体都能使砂粒难以越过。当砂粒聚积形成沙丘特别是高大沙丘或沙山时,就更不容易向前移动了。风只能在干旱地区,利用现有的砂源,就地起沙,像小朋友玩游戏似的,堆砌各种风沙地貌形态。

  沙漠好比一座宏大的建筑物,风好比是它们的设计者和建造者,而砂粒就是建筑材料。用来建筑沙漠的砂粒是沙漠地区的河流源源不断地补充给沙漠的。这是因为接近地面的干燥空气在标准状况下每升重1.293克,而相同条件下每升水的重量是1000克。也就是说,水的比重大概是空气的800倍,所以水有比空气大得多的搬运能力。在河流经过的地方,砂、粉砂、粘土以及砾石都是流水的搬运对象。流水将山区的泥砂带入盆地,将高处的泥砂带到低处,将大陆的物质填入海里,起着削高垫低的平衡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