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cdc logo title
沙生植物
发布时间: 2019-04-01 09:50

  【沙生植物】 提起沙漠,有人总以为那里是荒凉无际,黄沙滚滚,寸草不生。其实,沙漠并不是生命的禁区,那里尚有片片绿洲呈现着生机。生活在以沙粒为基质的沙区的植物被称为沙生植物。这些沙生植物由于长期生活在风沙大、雨水少、冷热多变的严酷气候下,练就了一身适应艰苦环境的本领,生就了种种奇特的形态。它们那顽强的生命力,令人惊异。

  【形态特征】植株较低矮:因水分和营养物质缺乏,风大和强烈日照等,沙生植物的地上部分生长受到限制,多数植株较低矮,有些植物的枝条硬化成刺状,如刺旋花、骆驼刺。有些植物的茎枝上长了一层光滑的白色蜡皮,如沙拐枣、梭梭、白刺,这种蜡皮可以反射强烈阳光的照射,以避免植物体温度升高所带来的蒸腾过旺。一般植物都用绿色的叶子进行光合作用,而很多沙生植物因为叶子退化,只好靠绿色的枝条来进行光合作用,如梭梭、花棒等。

梭梭

花棒

  【叶片特征】由于沙漠地区气候干燥,冷热变化剧烈,风大沙多,日照强烈,沙生植物的叶一般强烈退化,有的发育着线状叶或鳞片状叶,具有旱生植物叶的特点。其叶片面积大大缩小,有的甚至完全退化。

红柳

  如仙人掌的叶子完全变成针刺状;红沙茎枝上的小叶退化成圆柱形;梭梭和红柳的叶子成了鳞片状;盐爪爪和霸王的叶子长成肉质状;白柠条的叶子两面都长满了银白色的绒毛。这些千姿百态的叶子,对于适应沙漠严酷的环境十分有利。鳞片状叶子可以减少蒸腾耗水;肉质状的叶子可以贮存大量的水分;那些白色的绒毛可以保护叶子免受高温强光的威胁;而胡杨的叶子更为奇特,为了缩小叶子面积以减少蒸腾,胡杨在一棵树上就有40多种叶型,甚至同一枝条上就长了5种不同形状的叶子。

胡杨

  【根】沙生植物在被沙掩埋的茎和枝条上能形成不定根,在被风吹露的根上能形成不定芽和枝。主根扎得深,侧根铺得广,而地上部分则大大缩小。一株不足半米高的白刺,它的很深达3米多,主根长13米,侧根长6米以上,根幅14米,根深为株高的7倍以上。梭梭的主侧根也很发达,它的根系长度是地上部分高度的5~7倍。沙拐枣的垂直根系较浅,水平根系则长达十几米,只要地面上有一点点水分,它就能充分吸收。根通常不深,侧根强烈发育,向外延伸可达十几米远,如沙拐枣(Callygonum),高不到1米,但侧根向外延伸可达十几米远。这种强烈发育的侧根一方面可以起到固定作用,另一方面可以充分吸收近地面水分。另外,许多沙生植物的根上具有沙套,可以保护植物的根免受灼伤、干燥以及沙粒的机械损伤。这种沙套是由根的外层分泌的液体粘结沙粒形成的,如沙芦草(Agropyron mongolicum)的根就具有这种沙套。

沙拐枣

  【繁殖特征】沙生植物的种子或果实多属风播植物,因此具有靠风传播果实和种子的各种不同适应,随流动的沙子一起移动,并保持在流沙的上层表面,而不被沙埋得太深。如沙拐枣的果实具有刺毛状的附属物,苦马豆(Swaisonia salsula)的果实膨胀成囊状,三芒草(Aristida)的果实像降落伞。这些特征能保证它们随风一起吹动而不至于被流沙掩埋。

苦马豆

  【生态特性】

  **耐沙埋抗沙蚀**

  红柳、沙蒿和花棒的枝干被沙埋后可以生出不定根以阻拦大量流沙。白刺受风蚀后,其根大量露出地面,在暴露的根系上能长出不定芽。当风沙将其枝条全埋起来以后,它向下能长出许多新的不定根,向上长出好多嫩的枝条,如此枝上发枝,枝上长枝,风沙越凶,生长越旺,天长日久,自然形成一个突起的像坟堆似的白刺包,它可以积沙几立方米或几百立方米甚至上千立方米。在某些灌木中可以观察到枝条迅速生长的现象,这种迅速生长可以防止该植物被沙掩埋,如中亚地区分布的沙地灌木黄芪(Astragalus confirmans)在一个半月以内枝条的增长达90cm。

  沙蚀包括沙打、沙割和根部因风蚀而裸露。由许多沙生植物茎的组织结构特殊,不惧沙打沙割,尤其突出的是沙拐枣属(Calligonum)、梭梭属(Haloxylon)、银沙槐(Ammodendronbifolium(Pall.)Jakovl)等植物。三芒草属(Aristida)植物的根如同电线,有"沙套",当风蚀暴露出根系,有"沙套"保护,根不易遭损伤,还可保护根系不容易失水,还有些植物的根裸露后,能在根上发芽,继续生长新枝。

白刺

  **耐盐特性**

  如梭梭在土壤含盐量达2%的条件下生长最好,其嫩枝含盐达14~17%。这种高浓度的盐溶液,形成高渗透压,利于从沙漠中吸收水分。红柳吸收带盐的水分,然后通过泌盐腺体再把盐排出体外。

  **喜透气**

  沙生植物生长在疏松的沙质基质中,一般来讲,其根系要求土壤具有透气性。粘重的土壤基质则影响植物的生长。如沙拐枣属(Calligonum)的植物和银沙槐(Ammodendronbifolium(Pall.)Jakovl)等,在沙性不强的壤土中育苗、浇水过频反而会造成苗木大量死亡;如果沙地植物生长繁茂,流沙固定后沙生植物就会逐渐死亡,被非沙生植物所替代。

  **特殊性**

  它们在春季或秋季的短暂降雨期间迅速生长发育,在1~2个月内完成生活史,这类植物叫短命植物。短命植物以种子或以鳞茎、块茎、根状茎等器官度过漫长的干旱季节,待来年雨季再形成新的植物体。这是这类植物对沙漠生活长期适应的结果。

  来源:中国治沙暨沙业学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