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cdc logo title
天山情怀——冰川下的黄金矿床(作者:谢自楚)
发布时间: 2016-09-19 14:48

  我们在李白的故乡–伊赛克湖畔休整了三天,参观了吉尔吉斯科学院的天山自然地理站和位于伊赛克湖东岸的城市–布尔热瓦尔斯克,然后兵分两路,进人中国一前苏联联合冰川考察区的现场。黄茂桓等四名中国队员随前苏联方副队长瓦洛加及大队考察人员乘汽车先行到中央天山的南依内尔契克冰川考察。

  我随同队长安德烈及其他几名外国队员先到内天山的阿克西尔山系考察,然后再到南依内尔契克冰川与大队汇合。内天山的阿克西尔山系是一条由几条短小山脉汇合的独立的山系,最高点海拔5125米,山顶比较平坦,接受积雪的面积大,是天山山脉中一个重要冰川分布中心。

  在到阿克西尔山东侧的萨利托尔冰川考察时,我见到冰川周围都挖了许多纵横相交的探槽,其中在一条冰川的冰床下面还挖了一条深约1千米的坑道,安德烈带我进了坑道,他神秘地对我说这是黄金矿床,每吨矿石中能提炼出1千克黄金,是世界上最富的黄金矿。这是20世纪80年代发现的。

  这时,我才真正理解,为什么在前苏联的文献中,突然出现许多关于内天山冰川研究的文章,原来是配合金矿勘探工作。

  这确是冰川研究结合经济建设的一条好路子。我从坑道里捡了几块矿石,我不懂矿物学,叫不上名字,只见是灰黑色的粉砂矿,沉甸甸的。提起冰川下的金矿床,引起了我对有趣往事的一段回忆。

  我最早得到天山冰川下有金矿的信息是在1988年。这年10月,兰州冰川冻土所举行建所30年大庆及第三届全国冰川冻土学术会议。我们邀请许多外国冰川学家参加,从前苏联来的冰川学家中,除特邀的莫斯科大学的道尔古辛教授外,还有俄罗斯地理研究所冰川部的瓦洛加博士。

  道尔古辛教授是帮助中国开创冰川学的前苏联专家,他的到来使会议的欢庆气氛达到了高潮,许多当年的老冰雪队员们都围住他,重温20世纪50年代中国,前苏联两国科学家之间的友好情感。

  瓦洛加是科特粱可夫所长派来的年轻的冰川学家,他除参加学术大会外,还与我讨论中国、前苏联两国冰川合作研究计划的细节。

  在庆祝会上,瓦洛加喝醉了酒,当我问他的论文中为什么对天山冰下过程那样感兴趣时,他附着我的耳朵悄悄地说:“因为冰川底下有黄金,那里有世界上含金量最高的矿床。”

  我对瓦洛加透露的这个信息特别感兴趣。

  我想,在前苏联内天山冰川底下有金矿,是否中国天山冰川底下也有类似的矿床呢?如果有,这不就为中国冰川研究开辟了另一条应用研究的渠道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