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cdc logo title
冰湖
发布时间: 2019-04-19 17:28

  冰湖(Glacial lake)是由冰川挖蚀成的洼地(即冰斗cirque)和冰碛物堵塞冰川槽谷积水而成的一类湖泊。冰川湖分布的海拔一般较高,而湖体较小,多数是有出口的小湖。

**1.词语解释**

  冰湖[bīng hú]
  生词本

  **详细解释**

  1.结了冰的湖泊。
  宋 苏轼 《次韵杨公济奉议梅花》之五:“日出冰湖散水花,野梅官柳渐欹斜。”
  2.高山洼处冰川消失后形成的湖泊。
  《人民日报》1960.6.2:“尤其是在有冰川冰湖的地方,可看到绝妙的景色:远处是座座高入云霄的皓皓雪山,近处是一块块碧绿的湖水。”

  **网络解释**

  1. big clearing
  2. polynyi
  3. ice clearing
  4. clearing glade
  5. polynya
  6. regional clearing
  7. Frozen Lake
  8. glacial lakes
  9. glacier lake
  10. ice lake [1]

**2.形成原因**

  **冰川湖的别称**

  冰川湖是由冰川挖蚀成的洼坑和水碛物堵塞冰川槽谷积水而成的一类湖泊。
  1、冰川在山谷中缓慢的流淌着
  2、 冰川流淌时,对流过的地形进行各种方式的侵蚀和刨蚀,冰川以它自行的轨道向前进,在周边留下一些湖泊。
  3、冰川流动中还夹带着不少的泥沙和碎石,这些沙石会逐渐堆积起来。
  4 、冰川堆积物会堵塞河川或冰川本身,形成冰积物。分布地点:
  冰川湖主要分布在高山冰川作用过的过程,其中的念青唐古拉山和喜马拉雅山区较为普遍。
  它们分布的海拔一般较高,而湖体较小,多数是有出口的小湖。
  如藏南的八宿错,它是由扎拉弄巴和钟错弄巴两条古冰川汇合以后,因挖蚀作用加强所形成的冰川槽谷,后谷口被终碛封闭堵塞形成,湖面高程3460m,面积26km2,最大水深60米。

冰湖

  藏东的布冲错是由于出口处有四条平行侧碛垄和两条终碛垄围堵而形成的冰蚀湖。
  湖区古冰川遗迹保留完整,东南岸有一片冰碛丘,沿湖伸展30.0km以上。
  新疆境内的阿尔泰山、天山和昆仑山亦有冰川湖分布,它们大多是冰期前的构造谷地,在冰期时受冰川强烈挖蚀,形成宽坦槽谷,冰退时,槽谷受冰碛垄阻塞形成长条形湖泊,如博格达山北坡的新疆天池,古称瑶池,相传是王母娘娘沐浴的地方;还有小天池,相传是王母娘娘洗脚的地方
  它们水深且碧蓝,此冰川之缘故。
  川西及昌都地区也保存一些冰川湖。
  如峨边泰永场的大小天池、轮池、天生塘等,湖口至今仍可见到冰碛物。
  甘孜以西的新路海,青海省文果县的果海也是冰川湖。
  新路海,是我国最大的冰川终碛堰塞湖,大约成湖于大理冰期后期。
  湖区属高寒温带季风气候,年平均气温只有5.5℃,一月份平均气温-15℃,极端最低气温达-32℃。湖面从每年九月下旬开始封冻至翌年三月下旬解冻,冰冻期长达半年之久,冰厚60㎝。

冰湖

  湖周布满云杉树,其中新路海上游冰川侧碛上的云杉林,树龄均在100年以上,而新路海下游冰川终碛垄上的云杉,树龄可达580年。
  暗绿色的云杉,映着冰清如玉的湖面,真乃纯洁之仙境。

  **最令人叹为观止的8个冰湖**

  **1、俄罗斯贝加尔湖**

  **2、北冰洋上结的霜花**

  **3、南极洲druzhby湖**

  **4、加拿大亚伯拉罕湖**

  **5、瑞士一个不知名小湖**

  **6、美国南俄勒冈一个湖**

  **7、日本清池**

  **8、俄罗斯西伯利亚的冰上骑行者** [2]

  **日本动画中的角色**

  居住在Abandoned Factory,
  昵称是Hyoko.

冰湖

  是曾经打算和砾一起越过围墙的少年.是想  隐藏灰羽的身份吗?
  用帽子遮住光环.
  曾与砾交往过.
  向落下赠送道歉的礼物,
  显示出他温柔的一面.

  **参考资料**

  [1]冰湖.百度词典[引用日期2016-02-02]
  [2][全球最令人叹为观止的8个冰湖 冻死也值!](http://travel.163.com/15/0130/02/AH62JC9600063JSA.html "全球最令人叹为观止的8个冰湖 冻死也值!").网易.2015-01-30[引用日期2016-0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