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cdc logo title
雪地车——南极内陆冰盖考察的生命线
发布时间: 2016-09-19 15:10

张胜凯、魏福海,2008年11月22日 于南极中山站

南极中山站,机械师躺在雪地车底修车

  2008年11月18日,雪龙船抵达距中山站50多公里的浮冰区。冰盖队的先遣队7人首先乘直升机飞至中山站做准备工作,包括队长李院生研究员、张胜凯博士、队医毛一雷博士及4名机械师。张胜凯博士主要负责测绘卸货所需的冰盖出发地地图和中山站附近与海冰交接地带的地图,而4名机械师的主要任务是进行雪地车的保养与维修。

  南极冰盖最高点Dome A距中山站约1300公里,内陆冰盖考察从中山站往返Dome A 2600多公里的主要交通工具是雪地车,因此,称雪地车为“南极内陆冰盖考察的生命线”,一点也不为过。

  25次队的内陆冰盖考察共投入12辆雪地车,为我国历年来内陆冰盖考察使用雪地车最多的一次。其中,美国产的卡特比勒挑战者MT865B型(简称卡特)雪地牵引车4 辆,德国产的凯斯鲍尔300型(简称PB300)雪地车5辆,德国产的凯斯鲍尔240型(简称PB240)雪地车3 辆。卡特雪地车可拖重60吨,其中2 辆配置F150 6 吨折臂吊车、1 辆配置40 千瓦发电机。PB300雪地车可拖重35吨,其中1 辆配置HIAB 3 吨折臂吊车、2 辆配置工程前铲、1 辆配置前铲斗、1辆配置扬雪机。PB240雪地车可拖重25吨,其中1 辆配置2吨折臂吊车。

  4位机械师一到中山站,便开始了紧张而忙碌的雪地车保养与维护工作。对于卡特雪地车,需安装后视镜、安装吊车的吊钩、安装车载对讲机、安装CD机、更换润滑油缸的单向阀、更换润滑油、更换燃油滤清器、补充液压油及维修通风系统等。对于PB300和PB240雪地车,需进行安装雷达系统、安装吊车和履带、安装雪铲和雪钭、安装车载对讲机、更换齿轮油、检查和更换螺钉和螺帽等。

  机械师的工作异常繁重而艰苦,经常要顶风冒雪,躺在车底下工作半天,尽管带着护膝,但也难以抵挡南极刺骨的寒风和低温,一天下来,机械师们都觉得浑身酸疼、像散了架似的,而这只是漫长的3个月内陆冰盖考察的开始,更加艰苦的工作还在后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