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cdc logo title
高温来袭,你真得懂高温吗?
发布时间: 2018-07-26 15:01

  近期,小伙伴们可是受了苦:刚刚经历过今年以来最大范围降雨,又迎来了今年以来最大范围高温,真可以说是,过着“水深火热”的日子。

  “水深”已过,今天咱们主要来聊聊“火热”——高温的事儿。

  你知道吗,并不是所有的热天都能称为高温,高温是有着它自身严格的“门槛”的。

  那么,温度多高算高温?

  在咱们国家,一般把日最高气温达到或超过35℃时称为“高温”,连续3天以上的高温天气过程称之为“高温热浪”,或称“酷暑”。

  但是,高温热浪的标准在国际上还没有完成“大一统”。根据自己的气候特征差异,许多国家和地区制定了不同的高温热浪标准。

  如荷兰皇家气象研究所将日最高气温高于25℃且持续5天以上(其间至少有3天高于30℃)的天气过程为“高温热浪”;世界气象组织(WMO)建议将日最高气温高于32℃,且持续3天以上的天气过程定义为“高温热浪”。

  明白了高温的标准,我们再来聊聊:

  这次高温有多生猛?

  从6月19日开始,高温大戏就在江南、华南等地拉开帷幕了。北方的北京、河北、河南、山东等地也没能幸免。对于此次高温,想必很多小伙伴都已有切肤之痛,恐怕挂在嘴上、装在心里的都是同样的三个字,那就是:热!死!!了!!!

  绘图:翟劲松

  热一下,不可怕。但持续一周以上都是高温,就有些丧心病狂了。

  看看下图中那火红的一大片,高温区域面积将近100万平方公里!大部地区日最高气温在35~39℃之间,局部地区可达40~41℃。根据中长期预报,部分地区高温日数甚至会达到10天以上!

  图片来自中国天气网

  然而,这还不是故事的全部。

  上周的强降水使得空气湿度大增,而当空气湿度较高时,身体的汗液蒸发速度很慢,就会有一种黏糊糊的感觉,会让我们感觉更热。哪怕最高气温只有35℃,你感受到的却极有可能是40℃+ 的“酸爽”!

  难怪有小伙伴顿悟,高温前先来一轮大暴雨,和蒸包子前锅里要先放点水道理是一样的。

  绘图:翟劲松

  说到这里也许会有小伙伴要问了:一言不合就下暴雨,二话不说就来高温,这天气怎么就这么任性呢?!

  别着急,下面我们就来说说:

  高温是怎样炼成的?

  虽然高温的标准各地不尽相同,但各地高温天气的形成原因却是大同小异。我们主要从以下三个方面来分析:

  1.全球变暖提供气候背景。

  当前,全球变暖的趋势已毋庸置疑,近130多年来,全球地表平均温度始终处于增长趋势。过去的几十年,每一个十年的温度都比前一个显著温暖。而2011—2015 年是有记录以来最热的五年期,2015年是自1800年代末期有现代观测以来最热的年份。

  在全球变暖的影响下,极端高温事件也越来越频繁。

  2.天气系统来触发。

  高温的形成往往是由特定的天气系统直接导致的,其中最典型、最常见的就是有着“高温使者”称号的副热带高压。

  从天气预报主持人的口中,我们经常会听到“随着副高的加强,我国江南、华南等地将迎来一轮高温天气”之类的解说词,尤其是夏天。

  这里的“副高”,说的就是副热带高压。它是在南北半球副热带地区出现的暖性高压系统,是夏季影响我们国家天气的主要天气系统。由于副高的内部盛行下沉气流,空气增温强烈,同时气压梯度较小,几乎没有什么风。因而在副高控制的地区,往往以晴朗少云的高温天气为主。如果副高强盛,则该地区就会出现干旱等灾害。本次南方大范围的高温天气,就是由副高北抬,长期盘踞于该地所造成的。

  除副高外,大陆暖高压、热带气旋、热低压、弱冷锋等天气系统也会催生高温热浪。

  绘图:弓盈

  3.城市热岛效应“火上浇油”。

  城市热岛效应指的是城市中心比郊区温度高的现象,世界上热岛最强的是中高纬度的大中城市,德国柏林城区与郊区的温差曾一度高达13.3℃!

  如今,随着城市化进程加快,城市热岛效应更加明显,对高温天气无疑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

  正是在这些因素的共同作用下,“热浪后浪催前浪,一浪更比一浪强”的高温天气就火热“出炉”了。

  附赠绝技:如何安然度高温?

  高温如此强烈,一定的防护措施还是很有必要的。文末给小伙伴们奉上高温应对技能,希望小伙伴们及时get。

  1.穿着:最好选择易吸汗、宽松、透气的衣服,要注意勤洗勤换;

  2.饮食:要适量饮淡盐开水、凉茶、绿豆汤等,不可过度吃冷饮,饭菜宜清淡,不宜吃剩菜剩饭。

  3.起居:适当增加午休,保证睡眠时间;浑身大汗时,不要立即冲凉;电扇不要直接对着身体长时间吹,进出空调房间注意适应室内外温差。

  4.出行:尽量避免或减少户外活动,尤其是在10—16 时不要在烈日下外出运动。若外出,应采取必要防护措施,如打遮阳伞、穿浅色衣,并带上充足的水和防暑药品。尽量不要长时间在太阳下曝晒,注意到阴凉处休息。

  来源:科普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