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cdc logo title
青藏高原–神湖、鬼湖和天鹅湖
发布时间: 2016-09-19 10:36

  在藏南西端有一对孪生姐妹湖,东面的一个叫玛旁雍错,又称“神湖”,西面的一个叫拉昂错,又称“鬼湖”。神湖海拔4583米、鬼湖海拔4572米。两湖南北高山屹立。南面是巍巍挺拔的纳木拉尼峰,海拔7694米,终年白雪皑皑,冰雪盖顶。北面是冈仁波齐峰,海拔6638米。

  神湖和鬼湖被视为圣湖,传说释迦牟尼普渡众生,用大米来救济穷苦农牧民,湖泊是淘米水汇聚而形成。神湖面积412平方公里,湖水清澈。一望无际,蓝天白云,湖光山色,组成难以想象的色彩,古人称为“西天瑶池”。

  两湖地处高寒,透明度达14米,是目前国内实测透明度最大的湖泊之一。湖泊山由喜马拉雅山冰雪融水补给,储水重达200亿立方米,平均水深达46米,最大深度81.8米,成为地球上海拔最高、淡水资源最多的湖泊之一。

  站在甘巴拉山口(海拔超过5000米)上,就能看到号称西藏三大圣湖之一的羊卓雍错,湖水微波荡漾,像几片碧玉嵌在喜玛拉雅山脉北侧的群山之中。“着卓雍”藏语是“珊瑚”的意思。湖中山地突兀,湖岸弯曲交叉,半岛凸出。湖的西面是浪卡子冰川,晶莹剔透的现代冰川从山顶逶迤到山脚,雪岭冰峰倒影在湖水中,典雅秀丽。

  羊卓雍错渔业资源丰富。据估计,鱼类蕴藏量可达4~6亿斤,故有“鱼库”之称。

  羊卓雍错以风景秀丽而著称,夏季一派生机勃勃,冬季冰冻雪封,似一只洁白的天鹅,落在冰峰雪岭之下,所以羊卓雍错的又一藏名叫“裕穆错”(天鹅之湖),传说羊卓雍错是天上一位仙女下凡变成的。

  羊卓雍错的北面与世界最高的大河雅鲁藏布江仅有甘巴拉山相隔,两者水平直线距离仅80公里,然而落差却有840米,开劈隧道,引水发电,有很大的经济效益。现已建成的羊卓雍错电站,年发电量9万千瓦。这只天鹅插上了现代化的翅膀,展翅飞翔,给高原带来无比光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