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cdc logo title
中科院青藏高原综合观测研究站
发布时间: 2016-09-19 10:04

  青藏高原是地球上中低纬度面积最大、海拔最高、温度最低的多年冻土区和山地冰川分布区,也是我国最主要的多年冻土分布区。其目前的分布状态直接反映着气候的冷暖变化。青藏高原综合观测研究站是我国在多年冻土区唯一的,也是高原地区唯一的综合性观测研究站。

  结合国际学科发展趋势及院、所知识创新工程学科部署,青藏高原综合观测研究站学科定位为:以高原寒区环境、工程和大气物理(包括地面辐射平衡、地表热量平衡各分量和近地面的风、温、湿、梯度等)为主的野外实验、长期动态变化监测和多学科相互交叉渗透的综合性观测研究站。

青藏高原综合观测研究站基地位于青海省格尔木市,占地10,000平方米。目前具有各种建筑2,263平方米和各类观测仪器,为长期坚持野外观测研究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研究站积极加强对外交流与合作研究。曾先后有10多个国家共60余人次的科学家来站访问或合作研究,同时站上也有24人次出访了美国、前苏联、日本、蒙古、加拿大等国家。

  青藏高原综合观测研究站长期从事青藏高原冻土科学研究,根据各类不同研究工作需要建立各类野外观测与实验站。目前已基本形成了沿青藏(800公里)、青康(300公里)公路为主要观测场点的冻土监测网和自动气象及大气边界层观测网。实验观测、监测场点的布设基本涵盖了两条公路沿线主要类型的多年冻土分布区和主要遭受冻融作用破坏的区域。

  研究站是中国科学院特殊环境与灾害监测网络重要台站,并且是全球冻土活动层监测网络在中低纬度多年冻土区的唯一台站。长期动态变化监测作为冻土区环境与工程研究的最重要手段,研究站为高原乃至全球的冻土、大气学科发展长期积累基础数据。

  青藏高原综合观测研究站除进行高原冻土、大气野外监测与资料的整理外,同时重视基础与冻土工程研究,先后承担和参加了国家攀登、973、冰冻圈动态变化基础研究、基金委项目、中日中美合作项目以及石油管线。青藏铁路研究,青藏公路整治工程等多项国家重大工程科研项目,目前参与中科院“青藏铁路工程与多年冻土相互作用及其环境效应”重大项目、国家基础规划研究“973”青藏项目、中科院知识创新项目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