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cdc logo title
为什么要进行南极观测
发布时间: 2016-09-19 09:08

  很多人会问 ,为什么要花那么多钱 ,到远离人类这么远的地方去进行南极观测 ?我们生活在地球这个宇宙的小容器中 ,如果不知道这个容器内发生的事 ,容器就会发生故障。知道南极存在这么庞大的冰量是我们对南极观测的一个成果。这样巨大的冰块放在地球上 ,若不知会起什么样的作用 ,就不能应付其故障。对大冰块多点进行长期调查 ,观察它的冰体的融化、流动、积存的变化是很重要的。南极观测在国际合作下 ,制定了长期观测计划 ,并且得以实施。

  在南极的各站 ,首先作为容器的一个点不停地进行各种观测是必要的。代表性的是气象观测。在南极根据气象观测 ,调查容器中大气的准确运动。这个结果如同每天的天气预报精度的提高不仅有眼前利益 ,而且能得到容器内气候的长期变化 ,给人类的将来提供重要信息。到南极大陆各处进行调查 ,取得各种信息也是必要的。地质调查和制作地图的测量 ,野外调查是第一步 , IGY开始时连一张满意的南极大陆完整的地图都没有 ,是因为我们手里没有容器内全部的地图资料。南极观测费用是十分昂贵的。据估计 ,在南极开展一次同样观测活动 ,其费用是其他大陆的 6~10倍。但是,人类通过对南极的精细观测 ,同样是可以得到高回报的 ,如目前许多全球变化的前奏现象大多是在南北极发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