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cdc logo title
如何识别泥石流易发沟谷
发布时间: 2016-09-19 11:50

  当一条沟谷在松散固体物质来源、地形地貌条件和水源水动力条件等三个方面都有利于泥石流形成时,可能成为泥石流易发沟谷。

  (一)松散土石丰富:沟道两侧山体破碎、滑坡和崩塌作用频繁、水土流失和坡面侵蚀作用强烈,以及沟道内松散固体物质积存量大的沟谷,是特别容易发生泥石流的沟谷。能够进入沟道的松散固体物质越丰富,泥石流发生的频率通常也越高。

  (二)地形地貌便于集水、集物: 能够汇集较大水量、保持较高水流速度的沟谷地形,可以能保证流水有足够的动力,搅动、容纳和搬运大量的松散固体物质,形成特殊的流体。 易发生泥石流的沟谷大多具有以下地形特征:沟谷上游三面环山、山坡陡峻,平面形态呈漏斗状、勺状、树叶状;沟谷中游山谷狭窄,沟道纵坡降较大,束流特征明显;下游沟口地势开阔,有利于固体物质停积。

  (三)沟内能迅速汇集大量水源:流水是形成泥石流的动力条件。局地暴雨多发区的沟谷、有溃坝危险的水库或塘坝的下游沟谷、季节性冰雪大量消融区的沟谷,可以在短时间内产生大量流水,在沟道中汇集成湍急水流,易诱发泥石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