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cdc logo title
第三次前往南极
发布时间: 2016-09-19 15:06

  2009年10月11日,上海,多云转晴。出发日。   时隔一年,我又一次站在了欢送南极科考队出征南极的队列里,尽管耳边响起的还是当年那样熟悉的锣鼓声,眼前依然是那些熟悉的画面,但是在我的身边已经很少见当年一起出征的队友了,这时,我的内心里不免有了一丝惆怅。欢送的场面还像当年一样热烈,但是对我来说,内心里已经没有了曾经的离愁和激动,取而代之的是更加从容和镇定,南极,对我来说更像是一位熟悉而又充满敬畏的慈祥圣者,当我面对他的时候,总有着一种前往圣地虔诚朝拜的感觉。

  自2007年我第一次参加南极科考以来,今年是我连续三年参加南极科考了。三年来,我分别在中国南极中山站、长城站,以及今年的昆仑站执行科考任务,三年时间,我已经把中国在南极建立的所有的科考站走了一圈,这样的经历,对我来说可谓是十足珍贵的,因为曾经有很多人对我说过,我们这一生有一次去过南极的经历就已经很不错了,可是你竟然连续去了三次!他们的语气里充满着对南极的向往和对我的羡慕。不过,羡慕归羡慕,可是有谁能够真正理解和体会在南极从事科考工作的艰辛呢?有谁知道,我们曾经在严寒里流淌过的汗水和内心中经常出现那些寂寞和孤立无助的煎熬呢,这些经历,只有真正体会过的人才会有更加深刻的理解吧。南极,在我的心里总是一块圣地,靠近他,你会被他深深的吸引,他充满着神奇与梦幻,也充满着危险和挑战!吸引我再一次前往南极的不仅仅是完成任务的使命,在我的内心中,仿佛还有一种冥冥中的声音在召唤着。南极,我又来了。

  记得我在2007年第一次参加我国第24次南极科考,在完成科考准备上船回国的最后时刻,我曾经用DV在中山站进行了最后的拍摄,当时,我一边拍摄一边自言自语,我说,再见了南极,再见了中山站,我不知道还有没机会再见到你。没想到,时隔一年,我又登上了雪龙船,又一次站在了整装待发的行列里,曾经的印象还没有模糊,仿佛就发生在昨天,也许是老天眷顾我,在我的南极科考的情怀中,又给了我一次靠近他的机会,这将在我生命的记忆中留下一道更加深刻的烙印。这一次的南极科考,我将深入南极大陆,前往他的最高点—冰穹A地区开展测绘工作,这对我来说,无疑又是一次严峻地挑战,因为南极内陆地区海拔达到4093米,由于高寒(最高气温零下30多度),所以造成那里的实际含氧量仅相当于内地的海拔5000-6000的水平,困难是可想而知了,并且当我们离开了直升飞机的最大飞行半径以后(直升机最大飞行半径500公里),我们就处于孤立无援的状态中,唯一能够帮助我们的就是我们自己了,这时,信心和坚强的意志将会支撑着我们继续前进,我将和我的同事用自己辛勤的汗水,在南极内陆再一次留下一行代表测绘人、代表龙江人的光辉足迹。南极,我们来了。

  本次的南极科考将执行一船三站的科考路线,整个航程将达到三万二千多公里,历时180天,我们将6次穿越西风带,将由北半球横跨赤道来到南半球,再由东半球到西半球,我们将经过长达两个月的漫长航渡过程,才能到达中国南极中山站,之后,我们再由中山站出发前往南极内陆昆仑站执行科考任务。

  漫漫征程留给我们的将会是一段终生难忘的记忆。(韩惠军2009.10.16)